李树成写出通许县第一部民间艺人长篇自传

日期:2015-02-28 14:32:05 作者:陈维 信息来源:开封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近日,李树成把一本厚厚的手写稿交给通许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这是他历时大半年写出的自传,3万余字,各个时期的照片10余张。以响应通许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近期开展的史料征集工作。
李树成,通许县竖岗镇张营村人,1953生,初中文化。他自幼热爱民间文艺,16岁参加村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演出样板戏。1969年拜师学习河南坠子,18岁出师,在全县各乡村演出,21岁就唱红通许县以及豫南、豫西等乡村,还参加过宝丰马街书会、许昌河街书会,至今已从事河南坠子46年,多次参加市、县曲艺汇演并获奖。1973年为通许县曲协会员、1987年为开封曲协会员;2009年当选河南省曲协理事、开封曲协理事、通许县曲协秘书长。2013年5月至今,任通许县曲协第二届会长。2012年8月被命名为开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坠子人生》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分为十六个分节,记叙了他的苦难家史、艰难的学艺历程、颠沛流离的说书路、江湖行话行规、河南坠子的兴衰等,时间跨度自上世纪四十年代至今七十余年。以自己的亲身亲历述说,表现了他对河南坠子的挚爱,对时下民间艺术渐行渐远的担忧。《坠子人生》反映了通许乃至开封民间曲艺的沉浮起落,是不可多得的地方文化遗产史料。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