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有为 努力推动河南曲艺繁荣发展

日期:2015-04-16 22:14:23 作者:不详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范军

 

 

徐晓娜

 

 

宋爱华

 

 

小香玉

 

 

王玉玺

河南是一个曲艺大省,曲种繁多,历史悠久。河南坠子、三弦书、大调曲子、河洛大鼓这四大曲种流行广泛。近年来,河南曲艺在党的“双百方针”指引下,坚持“二为”方向和“三贴近”原则,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深深植根于人民,与时代同步,论时事、话古今,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和优秀的曲艺艺术家,推动了河南曲艺事业的健康发展,取得多方面的成绩。

  抓活动,集中展现曲艺艺术优秀成果

近年来,本着“以活动促繁荣,抓精品出人才”的宗旨,河南省多次举办全国性和全省性曲艺比赛,为曲艺演员和作品的展现搭建平台。如:举办第八、第九届河南宝丰马街书会全国曲艺邀请赛,第十二届晋冀鲁豫津山河杯曲艺大赛,河南省第一、第二届曲艺节,河南省第八、第九届相声、小品电视大赛,两届河南省鼓曲唱曲大赛,两届河南省河洛大鼓大赛,第六、第七届河南省少儿曲艺大赛,第三届河南曲艺牡丹奖评奖等。特别是201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共同主办,河南省曲协、河南省曲艺团承办的“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曲艺演出周”系列活动之“中原风——河南曲艺专场”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隆重上演。演出荟萃了范军、小香玉等河南曲艺界100余名优秀艺术家,为首都观众奉献了一台大气磅礴、充分体现中原特色的文化盛宴,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及中国曲协的高度评价。此次演出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南曲艺首次进京专场演出,以集群的形式向全国推出了河南优秀曲艺家群体,代表了河南曲艺界的较高水平。综上活动的成功举办,对缓解河南曲艺的困境和危机都产生了积极作用,不少演员、作者、作品获奖,尤其第六届中国曲艺节在河南平顶山市的成功举办及河南宝丰马街书会全国曲艺邀请赛的连年举行,使河南曲艺在全国的影响有了新的提升,有力地推动了河南曲艺的发展。

另外,河南省曲协还多次组团参加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 CCTV全国相声大赛、 CCTV全国小品大赛等全国曲艺赛事活动,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如平煤集团文工团崔银龙、韩冰、贾世忠、徐萍表演的小品《高效率的爱》荣获CCTV小品大赛一等奖,南阳说唱团李自欣、侯红莲演唱的三弦书《小两口回娘家》及河南省曲艺团张志华演唱的河南坠子《一片丹心焦裕禄》荣获北京“天桥杯”鼓曲邀请赛一等奖,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曲艺团白军宣演唱的河洛大鼓《买驴卖驴》及开封市歌舞剧院李爱红演唱的河南坠子《大老薛开店》荣获第六届中部六省曲艺大赛一等奖,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曲艺团王国军演唱的河南坠子《小黑驴》及宝丰县曲协黄艳芳、王雪会演唱的河南坠子《焚车御史》荣获第九届河南宝丰马街书会全国曲艺邀请赛一等奖,武警河南总队文工团张飒、郭超、王倩倩表演的群口故事《谁输谁赢》荣获首届中国好故事(走马)邀请赛金奖,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曲艺团陈梅生演唱的河南坠子《杨家将〈砸御匾〉一折》荣获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大运河杯”地方曲艺学术邀请赛金奖,新乡赵英浩、王家兴表演的山东快书《一乘一等于几》及宋邦源表演的山东快书《鹦鹉招供》荣获首届“高元钧杯”全国山东快书大赛少儿组金奖,河南省曲艺团郎小磊、韩秋骏表演的山东快书《一窝兜》荣获首届“高元钧杯”全国山东快书大赛成人组金奖。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