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大省”越来越有范儿

日期:2016-01-08 16:50:06 作者: 信息来源:郑州晚报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在河南,范军是大家眼中的“腕儿”,他满带喜感的形象、亦庄亦谐的表演、亦唱亦演的风格无不体现着十足的河南范儿,老百姓都亲切地喊他“军儿”。他是河南新时期的曲艺领军人物,在第六届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后,记者采访了新任省曲协主席的范军,听他讲述关于曲协和自己的“河南范儿”。郑州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崔迎 实习生 王世瑾

“身上的艺术基因要归功于母亲”

范军是家里的幼子,上有四个姐姐,很受宠爱。他笑说:“我身上的艺术基因,要归功于母亲的胎教,还在妈妈肚子里时,我就和她一块儿登台演出了。”母亲怀他时已经40多岁,当时在郑州百货大楼上班,是郑州市第一代营业员,而且母亲喜欢文艺,能歌善舞,也是河南省财贸文工团的文艺骨干。他自小接受着厚重中原文化的熏陶,曾跟随常香玉、王善朴、牛得草、申凤梅等众多名家学习,“我觉得我特别幸运,得到过这么多名家的指点,我把这种感恩化作前进的动力、化作肩负的责任”。

如今范军已经攀上“河南曲艺界领军人物”这座高峰,但他仍然有着色彩斑斓的梦想和追求:“方言话剧《老汤》的推出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爱,已在全国进行了近百场巡演,并启动了全省高校巡演。接下来,我会推出 三老 系列,还有《老街》和《老家》,这个系列主要反映中原人文精神,是我按照演艺生涯代表作的标准来打造的。”范军说,《老街》以有着700余年历史的马街书会为题材,预计明年四五月份完成;《老家》将以反映厚重的根亲文化为主。

“曲艺是最接地气的艺术”

河南一直以来就是曲艺大省,并且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辉煌。“曲艺来源于民间,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是最能反映老百姓生活,代表老百姓抒怀的,也是最接地气的。”范军谈道,河南可以说是中国曲艺艺术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有着肥沃的曲艺艺术土壤和优秀传统。“而且我们有一大批热爱曲艺事业、勤奋耕耘的曲艺人才,创造出一大批脍炙人口、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作品。这么多年也一直坚持在做自己的品牌,像河南省少儿曲艺大赛,我们曲协已成功举办了七届。”谈到河南的曲艺现状,范军劲头很足:“我们的宝丰马街书会已经成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在全国有广泛的影响,最多的时候有20多万人参加。相声、小品、大鼓等曲艺门类也都具有很深厚的群众基础,与百姓生活水乳交融,深受群众的好评,我们河南省有一支实力强大的曲艺表演队伍,在全国历次大赛中都有好的表现。”

“要带动80后、90后一起搞曲艺”

 尽管河南曲艺有如此深厚的历史渊源,但在“互联网+”的时代趋势下仍受到一些冲击。对此,范军这样说道:“曲艺事业的发展既要继承传统,同时也要有创新,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曲艺家姜昆说要有大曲艺的观念,就是如此。”传统与创新要分两步走,“传统的核心是一定不能丢掉的,要坚持保留,但是也要赋予其新的活力,把我们河南的曲艺发扬光大,让更多人了解河南,了解河南的曲艺。”

同时,要大力挖掘新人新作,尽量吸收80后、90后的大学生群体,举行“曲艺走进学校”活动,加强与青年朋友的联系,共同发展。除此之外,范军一直强调创作问题:“一个好的剧本实在是太来之不易了,我们河南省的表演人才是没得说的,但是创作人才还有待再发展,尤其是要大量发展青年志愿者。”作为省曲协第六届主席,范军说:“河南数千年的历史文化,我们新一届曲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将承担起这份责任,共同努力,去创造河南曲艺新的辉煌。我不会辜负大家的希望。” 

netease 本文来源:中原网-郑州晚报责任编辑:齐栋梁_NF2865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