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大鼓的一生

日期:2016-06-13 22:06:22 作者:黄金焕 信息来源:河洛大鼓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父亲大鼓的一生

父亲大鼓的一生
——怀念河洛大鼓艺人张妮
黄金焕

        父亲,于1942年农历10月初4出生在巩县南河渡镇石关村因为爷爷奶奶一辈子生了六个孩子,只留下父亲一个,为了父亲能够长命百岁,根深叶茂,给父亲起了一个女孩子的名字—张妮,大号林森!为了父亲能够健康平安,让父亲从13岁起开始学唱戏,为的是让父亲与世无争,开心快乐!父亲因为聪明好学,唱戏学啥像啥,扮相英俊潇洒,因为戏缘,和我的妈妈自由恋爱,夫唱妇随,在我们当地传为佳话!戏剧演唱更是享有声誉!随着时间的推移,家庭生活需要,父亲在23岁时拜河洛大鼓第三代艺人狄得有为师,学习河洛大鼓的演唱和伴奏,后进入巩县说唱团,除了演唱河洛大鼓,更兼修山东快书,快板书,历史原因,说唱团解散后,专业从事河洛大鼓的演唱和伴奏!在文革期间,不让唱传统剧目,父亲白天拿着书本看,晚上给观众唱,…那时候只让唱现代题材的书,父亲学习的都是传统剧目,只能从头开始学习!凭着毅力,父亲学会了《豫西烽火》《平原枪声》《红岩》《九炸平州》等等中长篇节目!几十年过去了,当年听过父亲唱过的书迷,都还提起父亲唱的《肖飞买药,双枪老太婆》,赞不绝口!父亲不但能唱能伴奏,还能创作,在河洛大鼓界,都知道父亲的书词是最好的!因为有缘,我在十六岁的时候,拜父亲为师,学习河洛大演唱和伴奏,第一次听父亲唱,感觉太好听了,父亲的演唱字正腔圆,吐字清晰,运腔自如,表演声情并茂,长腔大调,听父亲说书真是一种享受!因为爷爷奶奶一辈子没有女儿,父亲跟前只有男孩儿,爷爷一看到我,就非常喜欢,说以后我就是他的亲孙女,让我不要叫父亲老师,不要叫师娘,要叫爸爸妈妈,从那时起,师傅师母就成了我的爸爸妈妈,爷爷经常偷偷的给我包里塞钱,说女孩儿家出门在外不容易,学徒不挣钱,让我买件衣服和必需品!爷爷给钱,连奶奶爸爸妈妈都不让知道的!对一个家庭贫困,一个人在外学艺的小女孩儿是莫大的精神支柱啊!感恩爷爷! 记得第一天跟父亲去演出,因为第一次登台,害怕,在台上头都不敢抬,唱的没板没眼,被观众喝倒彩了,演出结束后,父亲说,作为一个演员,越是要脸越不要脸,越不要脸越是要脸,当时我不理解啥意思,还以为他骂我,就哭了!他给我解释说,你要想让观众给你面子给你脸,你就不要害羞,大胆的唱,你越是不怕,观众越给你掌声,面子!懂了,笑了,第二天演出不怕了,大胆了!作为一个老师,不光是要言传身教艺术要领,还要对我的安全,健康负责!如果没有父亲的辛苦付出,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
        在1983年父亲事业正好的时候,不幸他16岁的小儿子落水溺亡,当时父亲悲痛欲绝,情绪低落期很长时间,就是在那时候,一向阳光灿烂的父亲,沉浸在失子之痛中,不能自拔,从来不迷信的父亲相信了命运多舛,开始学习研究命理学,周易预测,文王八卦,除了演出,就是研究那些高深的传统文化,父亲把他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河洛大鼓和周易预测学,凭着他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学习知识不耻下问,在周易预测学方面也是独树一帜,名博乡里,为父老乡亲办事,只要有求必应,尽心尽力,不图回报!年纪大了,不能出去唱大鼓书了,但是在家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一生只做两件事,写大鼓书,写周易预测学,父亲对知识的渴求,对专业的投入和付出,这种学习精神,真的是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正是因为他在演出时,对观众的负责,对自己职业道德的责任心,唱大鼓书,从来不会偷懒应付,全身心的投入,积劳成疾,满身的疾病,作为一个男人,家庭的责任,不容他倒下,有病了,只要不是躺下不能起来,吃点小药,任凭不吃饭,也要坚持唱到观众满意为止!为了生存,为了把自己的孩子都能养大成人,为了年迈的父母,父亲从来不敢去医院,长年的抗生素,激素药,维持着父亲的身体,为了替朋友完成未了的心愿,忍受着病痛,父亲用将近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九炸平州》的写作整理,这可是父亲用心血一笔一画写出来的啊,在2015年此书出版了,父亲倒下了,在今年正月的十三,父亲被送进了急救室,检查出了喉癌晚期,已经不能再做手术了,因为他在几十年时间里,吃的激素药,抗生素太多了,一般的抗生素对他已经没有效果!怕他受不了打击,不敢给他说实话,只能说是咽喉息肉,父亲忍着病痛,稍微舒服点的时候,还在帮登封的景巧红改编长篇小说景公案,写到第六回的时候,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劝父亲,放下吧,不要再辛苦了,生命要紧!他说,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要对得起朋友!我说那你让我先拿回家看看你写的好不好吧,我拿走了,他才停下来,实在写不下去了,才给人家打电话让过来取,过了半月父亲就病情恶化了,这就是我的父亲,对待艺术,对待朋友,父亲当之无愧的德艺双馨!
        父亲生性耿直,刚正不阿,做事一丝不苟,勤奋好学,对待艺术精益求精,河洛大鼓的演唱水平炉火纯青,多次代表巩义参加省市汇演,比赛,都是拿大奖回来的,是作家协会会员,父亲创作的河洛大鼓《村长让宅基》,《土地告状》等作品,都在郑州市爱我中华大地杂志社发表出版,获奖!是当代河洛大鼓界的领军人物!在1982…1986年,历任巩义市政协委员,在巩义曲艺界是第一人。父亲演唱的代表剧目,《金钱记》《包公案》《回龙传》回杯记,八子英雄传,珍珠汗衫记,平原枪声,红岩,九炸平州,豫西烽火,双枪老太婆,肖飞买药,中长篇段子,小书帽有一百多个,一个当之无愧的河洛大鼓表演艺术家!
        父亲去了,带着对家人的不舍,带着子女们无尽的爱和痛,就这样去了!父亲,平时有事,遇到难处,总是父亲帮助解答,以后我去找谁啊!肝肠寸断泣声噎,父子情谊今诀别,举手投足容宛在,琴鼓简板音未绝!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感恩老师,怀念父亲,恩师恩德没齿难忘,您永远活在儿女们的心中!父亲安息吧!愿您在九泉之下再无病痛,下辈子再做您的儿女吧!
父亲大鼓的一生
父亲大鼓的一生
父亲大鼓的一生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