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代进步时

日期:2011-12-04 21:12:04 作者:张任丹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今年寒假,我因有事不能回家过年,只是回去过了一个年宵节。其实,这个年宵节有点相当于其它地方人所说的元宵节。但按照我家乡那一带的习俗,年宵节远比元宵节隆重,活动也更精彩。可是,今年的一些变化,让我有点诧异和惊讶。

    往年,在年宵节的前几天,村委会都会邀请一些唱大戏的团队,在村的广场为大家献唱几场大戏或者表演木偶戏。这是为了吸引其它邻村的人来我村庆贺年宵节。到了年宵节的那一天,醒狮队会来到每家没户进行表演,祈求新的一年能家宅平安,财源滚滚。期间,在村口的广场还有小朋友们喜欢的问答抽奖活动,奖品都是些学生必需的学习用品。村委会就是想利用这样的一个机会,让村里的孩子懂得知识的重要性,明白学习的好处,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晚上,还会有精彩的漂色游街活动。漂色就是由一大群人被化装成神话故事里的人物,站在或坐在花车上,构成一些如意吉祥的画面,譬如:招财进宝、观音送子、八仙过海等等,而其它的村民手持彩带、风车、气球等,跟随着花车穿街过巷,寓意着转大运,招财神。

    而今年,我本想着用刚借的DV机将此拍下时,却发现今年的情况不同了。年宵节前几天,村里风平浪静,没有半点搞活动的迹象。到了年宵节的那一天,才在广场中间搭起棚架舞台。我本以为可以拍下一些唱大戏或木偶戏的一些片段,可是那里出现的是歌舞表演。反正,这一次唱大戏没有了,木偶戏没有了,小朋友们的问答抽奖活动没有了,漂色游街活动也没有了。总之,这一次的年宵活动很单调。

    后来,村委会负责人告诉我:“现在唱大戏和木偶戏的人都很难请得到了。以前常来我们村表演那个戏班的人,有些转行了,有些病得没法唱了,另外没有新鲜血液的加入,年纪大的那些没法表演小生小旦了,因此一场好戏也唱不下去了。至于,漂色活动更是难上加难了,大家都不想出钱,没人踊跃参与,都觉得白费工夫,还不如在家搓麻将。时代进步了,都变了…..:”

    听了负责人的话,我惊呆了。我才离家两年而已,家乡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但后来仔细想想,觉得这样的变化是可以理解的。时代进步了,交通方便了,人们的交流方式多种多样了,接触的事物多了,口袋也胀起来了。还有谁会再为几本作业本、几支笔而围在一起开动脑筋想问题呢?还有谁会去看听那老掉牙的戏曲呢?还有谁会相信游街转几圈能转回好运气呢?老年人腿脚不方便,不能赶去捧场了,中年人青年人都忙着打牌和搓麻将了,少年朋友们都选择去上网打游戏了。就这样,慢慢地这些活动就都消失了,没有了。

    当时代进步时,金钱文化的思潮冲击着人们的思想,人们不再虔诚地相信举办这些活动能带来好运,人们开始变得以金钱为准绳,用它来衡量所做的一切是否值得。

    当时代进步时,被认为是潮流和时尚的歌舞表演闯进人们的视野,尽管有些人不知道不明白这些表演有什么意味,但只要知道它是潮流,是时尚的,人们就会如蜂蝶般地疯狂追求。

    当时代进步时,旧时人们熟谙的习俗文化将随着所谓的时代进步而慢慢地消失殆尽……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