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板书

日期:2012-07-04 22:07:05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曲艺志河南卷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快板书一人或二人站立表演,以竹板击节,用普通话说唱故事。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传入河南。

19563月,从东北调到河南平顶山第二煤矿的工人孙福新一家,经常用业余时间为矿工们演唱快板书,并于195812月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煤炭系统的文艺会演。

L960年至l962年,河南省曲艺团,商丘市、开封市曲艺团队,先后派人到河北省曲艺培训班和济南市、北京市曲艺团学习快板书。之后,虞城县、鄢陵县也曾派人到省曲艺团进修快板书。1964年前后,一些市、地文化局或群众艺术馆举办曲艺训练班,也有专人传授快板书演唱技巧。仅许昌地区就为所属各县培养快板书演员二十余名。此时期,天津市曲艺团两次到河南演出,快板书创始人李润杰所到之处,不少快板书演员登门求教。河南的快板书演员队伍逐渐壮大,演出水平也逐渐提高。如新乡的杨玉润、鄢陵的张建功和范县的荆耕田等。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随着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普遍建立,快板书几乎传遍河南全省各地。七十年代中期,全省大部分专业曲艺团队均有了一专业快板书演员,并常有演出。期间较有影响的有:焦作市的闪光,安阳市的胡印瑞,商丘市的张维岳,开封市的李中华,驻马店地区的张幼志等。许五零、王保伦于1973年先后调入河南省曲艺团,许五零创作并演出的《秋菊赴宴》、《猪八戒搬兵》、《聚宝盆》被河南电台展播,并成为河南省曲艺团的保留节目。由许五零培养的祝翔,也成为该团的骨干演员。

    进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快板书在一些专业曲艺团队中仍常有演出。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