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歌词《公道老爷劝善歌》文本

日期:2013-12-27 17:56:07 作者:本网编发 信息来源:本网整理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混沌初分世难学,谁知地厚天多高,日月穿梭催人老,又争名,把力劳,难买生死路一条,八个字造就定难逃。M树大根深长得牢,人受教条武艺高,井淘三遍吃甜水,劝明公,忍为高,千万别跟小人学,小人他过河就拆桥。

 

  

  混沌初分世难学,谁知地厚天多高,日月穿梭催人老,又争名,把力劳,难买生死路一条,八个字造就定难逃。

  树大根深长得牢,人受教条武艺高,井淘三遍吃甜水,劝明公,忍为高,千万别跟小人学,小人他过河就拆桥。

  不忍之人祸先招,马要能行备鞍桥,不结籽鲜花君莫采,无益友,要少交,嘴赛砂糖心似刀,当面顺情暗使坡脚。

  望长久远朋相交,小人过河就要拆桥,虽然交下无益友,常恭敬,错不了,一时代错绝了交,像这样朋友你得躲着。

 

  总统能忍乐逍遥,十万里江山坐得牢,文官能忍升总长,武将忍,督军熬,吃粮当兵忍为高,月月关饷师长熬。

  庄稼人能忍起早贪黑,土房子漏了防备雨催,地薄就怕多浇粪,要勤除,耪几回,不怕荒草把苗围,要是懒了埋怨谁。

  雇人之家也得忍着,伙计们饭食别抠唆,与人佣工也得忍,像在家,坐零活,饭食好歹担待着,像这样东伙岂有不合?

 

  买卖能忍和气生财,不分穷富一样看待,买卖还是熟主道,到柜来,笑颜开,不要死相莫发呆,像这样买卖怎样不发财。

  掌柜的能忍不亏人,劳金身价叫他随心,出力之人要看重,伙计们,要殷勤,不可嘴尖挖苦人,挑挑窝窝是小人。

  学买学卖要殷勤,未曾做活别攀人,零做活计累不死,柜上事,要留心,来了买卖长精神,学写学算在个人。

  未曾说话莫高声,事要多知话少唠,人家说你别生气,手要稳,脚别漂,嘴要馋了大不好,自己守份好处学。

  买卖人不忍请听言,千行百里来到外边,托人靠脸铺子找,柜上事,不正办,吃喝嫖赌抽大烟,掌柜的知道挨了算盘。

 

  手艺人能忍学三年,不管哪行是一般,师父面前多恭敬,要偷艺,不费难,艺要学成脾性棉,有人敢用能挣钱。

  学生能忍别逃学,铁砚磨穿功课学,受上十年寒窗苦,积阴功,学善道,大学毕业出身高,要是做官佛神保着。

  街坊邻居忍的出奇,孩子们打架自管自己,因为孩子别上脸,护犊子,使不得,远亲不如近邻居,千万别伤村中义气。

  开店能忍待客强,远接近送文明店房,屋内洁净人和气,饭食好,菜也强,行路之人把名扬,多主几位能沾光。

  行路能忍杂事没,零花几文不算吃亏,路上闲事要少管,好喝酒,一两杯,路上搭伴要防备,记在心中不能吃亏。

  穷人能忍有志有刚,若是蹲了不改心肠,把饭讨要按本分,求亲友,不长久,不如自己耐时光,天无绝路命里该当。

 

  家长能忍听明白,教训儿孙你得会来,玉要不琢不成器,你打骂,不明白,后辈到了出高才,这是实语记在心怀。

  儿孙能忍美名传,夫妇孝顺二老年,父母恩情实难报,生咱们,死一般,如同过阴走一番,父母恩情重如泰山。

  生养咱们非容易,湿窝挪到干窝里,冬怕冷来夏帕热,恐咱们,受委屈,缠磨为娘牙根直,恨不得要打舍不的。

  娶妻忘了父母情怀,亲戚朋友谁还高抬,奸臣逆子人人恨,自思想,良心拍,想想身打何处来,后来罪孽解不开。

  不忠不孝骂名留,阳世不管阴曹里究,锯解磨研魂魄散,将骨肉,研成油,再相托生哪能够,不孝之子劝你回头。

  有等忠孝义气男,王祥卧冰真可怜,曹庄孝母不把官做,苦打柴,到深山,也曾杀狗把妻劝,这是古来两位大贤。

 

  兄弟之中忍为先,兄宽弟忍顺气丸,千万别听女人话,过日子,要周全,同心协力治家园,苦去甜来人得勤俭。

  妯娌多了忍为高,不可咬嘴闹吵吵,妯娌和气家不散,有丈夫,解劝着,大家捧柴火焰高,分家不如伙里过好。

 

  在家幼女也得忍着,稳坐绣房活计学,若是出阁学贤孝,有公婆,侍奉着,夫妻和美最为高,两门亲戚话要少学。

  公婆说你你要忍着,不要生气那是为好,你学贤孝节烈女,塾葫芦,摔马勺,抡风扫地大不好,婆婆都是媳妇里熬。

  酒色财气古人留,人间大事四字当头,世上无酒难待客,若无花,后谁留,世上无财人何求,若是无气谁能出头。

  君子好酒练得会喝,借酒生情智谋多,酒席宴前精神长,生巧计,犯颠夺,酒到八分就推桌,他怕身体受折磨。

  小人喝酒最唠叨,未曾喝酒要毛包,喝起酒来就喝醉,说闲杂,把眼挑,未曾走道瞎叨叨,骂出言语实难学。

  能忍人见他就挨着,遇见强硬定打不饶,上前就是扫堂腿,有嘴巴,脸上高,狗屎汤子满头浇,踢破鼻子脸也肿了。

  躺在道上学狗嚎,半夜醒酒后悔晚了,清晨早起来赔罪,有烟袋,与荷包,零碎东西全丢了,好酒君子别跟他学。

 

  君子好色无邪心,娶妻生子留下后人,生下一男并半女,父生子,子养身,一辈传留一辈人,争名夺利这才随心。

  劝君少逛烟花行,妓女淫戏好花郎,不管君有黄金万,花净了,卖衣裳,无钱再去脸无光,抱肩无路才把心伤。

  有钱胡花不往家捎,再想回家后悔晚了,亲戚朋友不长久,走下道,路一条,至亲厚友全恼了。只落得蹲地怀抱瓢。

  冬天蹲在浮桥仓,夏天蹲在庙台上,要一口来吃一口,阴毒盛,寒火旺,饮食不佳入内堂,四下归西见了阎王。

  又一等好花的人,千万别戏女钗裙,你家也有姐和妹,有寡妇,贞洁心,一心要想做夫人,明有王法暗有鬼神。

  良言相劝好花的听,二人莫把一女争,他也去来你也去,他见你,把气生,你要见他眼气红,你二人将来是非不清。

  再劝一等好花的男,她若有本夫不可去贪,遇见刚强男子汉,杀了妻,带着男,现行律里罪不担,二人算白死冤不冤。

 

  君子好财取之有道,湾里不娶巧里不要,亏心不买亏心不卖,下苦力,土里刨,春种秋收长得牢,讲本图利算英豪。

  小人生财计千条,刁买刁卖学奸狡,行出事来人人恨,躺在床,算计高,看他算计当富豪,越过越累窟窿等着。

 

  君子好气打不平,不怕势力与功名,仗势欺人他不忿,打了你,把冤升,清官一断也稀松,这等可敬四海有名。

  小人好气自逞英豪,坐上炕上吹得高,他说东山打过虎,光棍堆,动过刀,宝局厂内要过彪,炕上光棍算哪一道?

  劝君善恶要分明,行善能忍福禄增,善恶到头终有报,早与晚,有报应,现实现报天不容,虽然能忍能劝明公。

  存心百忍为上策,诸事三思是良谋。

(责任编辑:小楼)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