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鼓的起源(二)

日期:2012-12-28 11:30:23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据正阳县岳城乡鼓书艺人薛恒山讲述,大鼓在江湖上有一种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轩辕皇帝大战蚩尤,轩辕皇帝当时战不过蚩尤,由于蚩尤的兵多将广,轩辕皇帝每天捉摸怎样才能战胜蚩尤。最后到东海底捉来一只大兽。这个兽很怪,它的名字叫做鲮。他把这个鲮逮住以后,把它的皮扒掉,皮有一亩地面积这么大。他把鲮的皮糊了一个惊天动地的大鼓,用鲮的腿骨当成鼓槌。和蚩尤作战的时候,轩辕命令兵将把这个大鼓敲得咚咚隆隆,把蚩尤的兵将震得浑身麻酥,不能再战。结果把蚩尤打败了。后来,他把余下的鲮皮又糊了两个半鼓,一个流落在庙里,一个流落在江湖曲艺人中,那半拉鼓流落在戏剧舞台上(单皮鼓),一直流传至今。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