蛮船鼓的传说(二)

日期:2012-12-28 11:33:36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蛮船鼓”俗称“打蛮船”。为啥叫打蛮船?传说很久以前,长江以北地区(也就是淮河流域)连遭六年灾害。大旱三年没下雨,小旱三年没收成,山上干死麻粟树,河里干死翅头串。头几年旱,后几年又被大雨淹,天灾人祸到眼前,人吃人,狗吃狗,老鼠饿得啃砖头。好户人家卖骤马,次户人家卖庄田,四大家具都卖净,门窗户扇都卖完,绫罗绸缎都卖净,籫花首饰都卖完,可怜穷人无啥卖,卖儿女、妻子渡荒年。江南蛮子乘船来到淮河一带,用大米换人,用钱买人。十八岁的姑娘只出二百钱,三十多岁的他不要。

在这荒年里,黄河、淮河一带不知拆散了多少个家庭。因此这一带贫苦农民痛恨江南蛮子的船只,见了南蛮船就打。后来农夫为了纪念和寻找亲骨肉,制作一只小木船(如同当年蛮子的大蛮船的样式)到江南流浪逃荒,寻找拆散的妻子儿女。为了引人注目,为了能很快找到亲人。把小木船制作在木架上,系着小鼓小锣敲敲打打,说说唱唱。这就叫敲锣打鼓找亲人,丢人打家伙。打蛮船的曲调一直流传至今。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