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宗语”的由来

日期:2012-12-28 11:42:02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徽宗语又叫”瞎子语”。北宋末年,金兵南侵,自号教主道君皇帝的宋徽宗和其子钦宗被俘北去,扣押在一口古井之中。宋徽宗终年不见天日,度日如年,不甘心坐以待毙,便请求金邦允许其向南朝写一封信,金邦皇帝认为书信必须经过自己的过目审查,若信中内容无碍金邦,也可答应徽宗的要求。

宋徽宗虽然腐败昏庸、治国无能,却是一个精通绘画书法的丹青高手。他在信中创造了一种反切拼音形式的隐语,其大意是,我被金兵囚在枯井之中,请天朝发兵速来搭救。金邦皇帝见信上胡涂乱划,晦涩难懂,以为徽宗患了疯迷之病,也就派人把书信送往了南宋。南宋高宗赵构和众大臣经多方猜度破解,方悟得了信中所写的真意。自此,达官显贵和有闲文人,竞相模仿,演变发展为一种隐语。后又传入民间,渐渐成了江湖艺人的一种行话。

徽宗语另一种传说是,徽宗和其妻入狱后,有事相商,但又怕别人听去招来杀身之祸,于是想法用别人听不懂的语言通话,并助以手势。久而久之,从衣食起居,互相间候发展到传递重要信息和军事情报。后被盲艺人采用,成为一种江湖行话,就叫“瞎子语”,又称“徽宗语”。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