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艺术团赴台演出 河南坠子受欢迎

日期:2014-03-10 00:00:00 作者:朱至松 信息来源:中原经济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陈梅生演唱河南坠子

陈梅生演唱河南坠子

陈梅生演唱河南坠子

赴台演出人员合影

 

赴台演出人员合影

  【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记者 朱至松)近日,由河南省文化厅组织的河南艺术团赴台演出活动在台北松山慈惠堂开唱,并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台湾同胞意想不到的喜爱,掀起了一股台湾同胞对河南坠子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文化喜爱和推崇的热潮。

  河南坠子能够进入台湾演出不仅是对节目形式的补充,更是对传统文化的有力传播。此次成功演出不但是河南省文化厅领导、省歌舞演艺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大胆尝试的结果,特别是国家一级演员,河南坠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梅生演唱的河南坠子,更受到了台湾同胞的喜爱。

  陈梅生说:对河南坠子台湾观众一开始一是不了解,二是听不懂,怎么让台湾观众喜欢,对传统文化打上深刻落印,我经过两场演出后,进行了认真总结 和分析研究,感觉到:观众虽然听不懂,但对我的演出却报一热烈的掌声,但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出对节目的喜爱,有三点可以肯定的:一是对节目形式的新奇好奇, 二是被音乐感动,三是被我的表演所感染。 如果能听懂唱段的意思可能会更喜欢。我分析后及时向带队的领导做了汇报,对河南坠子演出的形式进行了部分调整,在演出前用简短的时间增加对河南坠子知识的 普及,一是把河南坠子历史由来介绍给观众。如:河南坠子源于河南,由流行在河南和皖北的曲艺道情、莺歌柳、三弦书等结合形成的汉族曲艺形式。约有一百八十 多年历史。流行于河南、山东、安徽、天津、北京等地。因主要伴奏乐器为“坠子弦”(今称坠胡)和简板(也叫“剑板”)等,且用河南语音演唱,故称之为河南 坠子。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介绍的时候观众能够认真的听。二是把演出演奏使用的乐器介绍给大家。如:演 奏使用的“坠子弦”(今称坠胡)和简板(也叫“剑板”)等,我在介绍简板时提问观众这是什么?大家异口同声说是筷子,我说谁家的筷子有这么粗啊?逗的观众 也很开心,三是把当场演唱的曲目内容情节介绍给大家。如在演唱河南坠子《出征》时把大宋朝杨门女将保家卫国出征的场面情节介绍给大家,如在演唱河南坠子 《借髢髢》时把髢髢给观众做介绍,让在场的男女观众特别是女观众饶有兴趣。通过这样的大胆尝试,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观众观看后的掌声更加热烈,热情更 加高涨,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跑到后台找我请教问题,了解坠子,了解曲艺,产生了对大陆很多非遗艺术的浓厚兴趣。通过这次在台湾的演出,真正架起了与台湾 同胞沟通的桥梁,我的老师刘宗琴虽然已80高龄,身体也不是特别好,回来后我告诉她在台湾演出的情况,她非常激动、非常高兴,说她也感谢我把河南坠子带到 了台湾,让台湾同胞也能听到咱河南坠子。

  此次河南艺术团赴台演出,不仅成功的进行了文化交流,展现了中原文化艺术博大精深的风韵,也开创了河南坠子到台湾演出的先河,为日后河南坠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也为河南坠子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奠定了基础。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