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走村串乡 “河南坠子”唱腔动人

日期:2013-12-17 22:11:15 作者:记者 杜娟 文/图 信息来源:平原晚报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姚志全和葛志霞在农村表演
姚志全和葛志霞在农村表演

  □记者 杜娟 文/图

  “三弦一拉响连天,各位同志听心间,俺是民间艺术残疾人,俺把党的政策来宣传……”下面的观众各个听得全神贯注,精彩之处掌声一片。

  一把坠胡,一面花鼓,沙哑的唱腔,姚志全和葛志霞又开唱了,这次他们来到了卫辉市孙杏村镇史洼村。这对师出同门的师兄妹,搭档了几十年,一人拉胡,一人敲鼓和打板,他们用古老的唱腔,为村民讲述从古到今的故事。

  机缘巧合 仨人成立“艺术团”

  12月13日,记者见到了66岁的姚志全和60岁的葛志霞,以及他俩的“监护人”郎斌。见面当天,姚志全戴着墨镜,由郎斌搀扶着,葛志霞跟在他们身后,走得小心翼翼。姚志全和葛志霞都有视力方面的缺陷,姚志全更严重一些。

  姚志全说:“我的眼睛在强光和弱光下,几乎什么都看不到,算是一级盲残。”“你站我面前这么近的距离,我都看不清你的五官,这都是小时候害眼留下的后遗症。”葛志霞说,他们从小就拜师学唱戏,有了一技之长。

  从交谈中得知,郎斌今年60岁,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在多年前的一场事故中他失去了右手的4个手指。他们3个是在去年助残日的一个活动上认识的,从此热爱艺术和传统文化的郎斌和河南坠子艺人姚志全、葛志霞结下了不解之缘。

  随后,通过别人的介绍,郎斌在我市中原文化传播中心找了一份工作,任务是成立一个残疾人艺术团,郎斌向单位推荐了姚志全和葛志霞这对民间艺人。从此这个残疾人组合频繁出现在街头和农村,竭尽全力弘扬传统文化。

  “以前俺两个跟个游击队员一样,现在终于也有组织了,可以安心唱戏了。”姚志全说。

  旧曲新词 自编自唱歌颂党

  有单位给他们发工资,他们唱起戏来就更踏实了。为了传播传统文化,郎斌带着姚志全和葛志霞从今年6月份开始,走上街头、走进乡村,用河南坠子的形式,将党的政策、领导人对基层的关怀以及传统文化,唱给老百姓们,让他们在娱乐中获知更多资讯。

  每当社会上有什么新闻发生,郎斌就会与时俱进地将新闻编成戏词。因为不懂音律,郎斌将写好的词念给姚志全和葛志霞,3个人再进行修改。他们改编的《发扬党的思想宣传教育好作风》、《牢记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成》、《歌颂农民工》等段子,得到很多老百姓的好评。

  郎斌说,农村的听众几乎都是老年人,他们还是喜欢咱这种传统的文艺形式:“用河南坠子的形式演唱出来,既通俗易懂,又紧贴实际,老百姓咋会不爱听呢?”

  免费教授 鼓励年轻人来学戏

  “村里的人听河南坠子的热情特别高,在有的村我们连唱10场,村民们还不让走。”葛志霞说。

  尽管现在爱听爱唱河南坠子的人不少,但真正把唱河南坠子当事业的人却很少。目前姚志全和葛志霞年纪大了,想收个徒弟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如果有家长愿意让孩子学习河南坠子,他们愿意免费教授。

  如今,“艺术团”3个成员都年逾花甲,为了传播中原文化,郎斌专门买了一辆老年代步车,带着姚志全和葛志霞进行着他们的“农村三人行”,“我们热爱河南坠子,唱戏让我们高兴,除非俺们唱不动了,不然会一直唱下去。”姚全志说。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