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鼓演绎者——常龙河洛大鼓演艺公司

日期:2014-05-13 22:35:07 作者:吕武成 信息来源:河洛大鼓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洛阳常龙河洛大鼓演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56日,隶属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老城区人民政府文化局的双重领导,秉承“抢救第一、保护为主、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宗旨,经营范围是声乐、器乐表演,会议会展服务;公司营业性演出许可证、工商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手续齐全。我们凭着“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河洛大鼓”和“精于演艺”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区域民族文化艺术的挖掘、创承、演出,以“专业、严谨、诚信、实力”为服务总则来赢得客户信任和取得自身的提高。

河洛大鼓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音乐风格和浓郁的地方特色,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起源于清末民初,是一种以说、唱为表演手段,来叙述故事、塑造人物、表达思想感情、歌唱社会生活的传统音乐艺术,是河南四大曲种之一,被誉为“活的文物”。由洛阳琴书与南阳的鼓儿词(又名“单大鼓”)互相借鉴、彼此吸收融化而形成,同时又吸收了“河南坠子”的一些曲调而形成风格独特的地方曲种,分抒情、节奏平缓和激动、节奏迅疾的板式调门。河洛大鼓早期被人们称为“大鼓书”“鼓碰弦”等,是洛阳及豫西南城乡居民十分喜爱的文艺形式;当地人都称河洛大鼓为“说书”,常把“说书唱戏”联在一起。

中华大地上到底有多少有民族或地域特色的艺术形式,恐怕没人能说出来,但是,大家可以肯定的是:他们正走向没落,走向衰亡,正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如何用我们的力量保护这些濒临灭绝的艺术形式,难道不是我们这一代人所应该思考的么?不要等到我们孩子大的时候,只能从照片上让他们知道,我们中华大地上还有这样的艺术形式曾经流传!河洛大鼓现在面临的就是由于老艺人多数去世,后继无人,过去曾学习过曲艺的年轻人,在商品大潮的冲击下也多改行,从业艺人越来越少,正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常龙演艺公司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成立,利用手中各种资源并抓紧调动各方面力量,依靠现有各种科技手段,保存河洛大鼓资料,为后代留下这份宝贵遗产。同时,想方设法提高创作、演出人员的待遇,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并高度重视专业人才和后备人才的培养,确保传统艺术后继有人。当然,在这方面,得到的最大帮助就是政府的支持!洛阳常龙河洛大鼓演艺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受到了市委市政府、老城区领导、市文化馆、文艺界名流、专家学者等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公司全体员工的积极努力下,在工作中取得了斐然的成绩。

2013年元旦组织河洛大鼓艺人在洛阳西关丽景门宫廷御宴大酒店的三场河洛大鼓专场演出;邀请郑州巩义著名艺人王春红、黄金焕、小杨等来洛献艺,并于2012年底将书面材料报给市委宣传部杨炳旭部长,实现了河洛大鼓市场化运营的尝试。

2013年春节前又组织了在洛阳文化馆(原洛阳群艺馆)二楼多功能厅完成三场迎新春河洛大鼓书场;邀请郑州巩义著名艺人李新芬、洛阳张建波、委要听等演出。

201320142月分别带领河洛大鼓艺人奔赴平顶山市政府考察了解马街书会的相关资料,在其秘书陪同下实地拜会中国曲艺之乡----马街书会会场,(马街书会迄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曲艺的传统节日和艺术盛会,全国民间艺人心中的曲艺圣地和精神家园,享有“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胜读万卷书”的美誉;1996年,马街书会被评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大会。2014年上会的曲艺棚数为326棚,演唱艺人1562人。)并做了精彩表演,引起参会艺术家和国内多家媒体的关注,于2014213日的《平顶山日报》首版位置给予了醒目报道和赞誉

20136月初带领常龙演艺公司全体职员与河洛大鼓诸多艺人名家一起到西工周王城广场宣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2周年暨68日中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的到来。其中有河洛大鼓表演艺术家百余人的共同参与。

为庆祝中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201368号,由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洛阳常龙河洛大鼓演艺有限公司承办在洛阳市群众艺术馆多功能厅举办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洛大鼓曲艺演出专场,邀请了多位河洛大鼓名家表演。本次活动分上、下午两场,组织了20余位艺人登台献艺。白治民、张怀生、李明治、牛小枝、吕武成等著名的河洛大鼓艺人表演了《吕蒙正教书》、《逆子咒父》、《老翁观花》等经典曲目;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原洛阳市曲艺团副团长、著名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王仙菊表演了《送梳子》等河南坠子;同时,出身河洛大鼓世家的著名歌唱家王金红也莅临现场,高歌一曲《你家在哪里》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2013年端午节,带领河洛大鼓演员6人到龙门天下父母养老院义务演出,得到洛龙区领导的好评;6月开始逢周六、日在青年宫广场给老城廛河区的中老年朋友们做义务演出,共计20余场。并组织了数十场进社区、下县乡村的义务演出活动。

20137月亲自带队上郑州巩义拜会当地河洛大鼓名家艺人,下宜阳拜见当地鼓书伴奏演唱老师们。同时,安排人员组织编排了15人组的河洛大鼓大型舞蹈。于2014年元月在洛阳文化馆二楼多功能厅正式登台演出,获得各界朋友一致好评。

2013年夏,常龙演艺在青年宫王朝大酒店举办了“消夏纳凉哪里去?王朝酒店赏书吧”“品河洛文化赏河洛大鼓”等为题的社会公益性质的十场演出活动,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了一个优美避暑环境,同时又使河洛大鼓艺术得到了传承发扬,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2013年秋,参与老城区旧城改造建设工作,演出30余场,为洛阳世界旅游名城建设做出了贡献;同时既宣传了河洛大鼓艺术,又创作编排出了15部河洛大鼓新书段。其中《古都城貌变新颜》获得了中国梦、社区美2014年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优秀剧目奖,为河洛大鼓走出河南迈向全国做积极贡献。

201310月带领省市级河洛大鼓传承人六人赴栾川养子沟、县城世纪广场等参与了洛阳第六届河洛大鼓艺术节的首场、重阳节等三场演出,获得市县领导好评,受到当地观众的喝彩。

201310月应洛阳市餐饮协会会长阮鸿斌邀请,参加内蒙古电视台录制《黄河行》小吃搜天下——洛阳篇的配景演出,该剧于2014年元月9日晚22:3510日中午12:00分别在内蒙古电视台汉语卫视频道首播。

201311月受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音乐学院夏宗会院长的邀请,带领国家级坠胡演奏大师王其旺、市级河洛大鼓传承人李占土等陪同马街书会张满堂会长一起到郑州参加其国际文化艺术节的两场演出。期间,应黄河电影制片厂的邀请让演奏大师王其旺和著名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王金山一起给电影《激战程之沟》的配音工作。

201310月、11月分别出资安排河洛大鼓省、市级传承人参与了洛阳报业集团组织的第56期、第59期“社区文化行”的两场演出,宣传了河洛大鼓,获得社区群众及报业朋友的一致喝彩。

2013年第六届菊花节和2014年元宵节在王城公园的演出活动,常龙公司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现场中外观众朋友们的热烈鼓掌及园林界领导给予的好评。

201311月在洛阳电视台一号演播厅录制了《古都城貌变新颜》《劝世文》《大傻瓜》等视频小段,其中《古都城貌变新颜》参加了河南省委宣传部的2013“欢乐中原”优秀节目评选活动。该视频放在河洛大鼓网、土豆网等后,使得许多河洛大鼓爱好者有了网上免费欣赏的机会。

20139月常龙演艺参加洛阳市委老干部教育活动中心的庆国庆文艺汇演,赢得了众多老干部们的多次鼓掌喝彩;201311月在洛阳老干部活动中心为洛阳老寿星协会义演河洛大鼓;201312月在洛阳市委老干部教育活动中心参加了市直单位组织的“庆元旦迎新春文艺汇演”,原洛阳电视台、国家二级导演韩梓对常龙演艺----河洛大鼓给予很高的评价。

201312月常龙演艺《古都城貌变新颜》参与了市委宣传部创建办、文明办等在老城宴天下大型演播舞台参加了“中国梦、社区美”2014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录制演出。该剧获得优秀奖。

201312月,常龙演艺在万达广场室内大厅直接参加了2014年民间春晚华中赛区的复赛演出,受到了著名央视导演叶繁华先生的肯定。

201311月起,常龙演艺逢初一、十五在丽景门景区为广大市民朋友们免费演出。该活动既受到市区文化宣传部门领导的重视好评,又引来了诸多媒体摄影界朋友们的爱好和关注。

2014年元月9日在市文化馆多功能厅组织的专场演出引起洛阳电视台、洛阳日报社、洛阳文化在线网等诸多媒体的现场采访和录制报道。节目结束时候众多观众当场竖起大拇指给予了“这台演出价值5000/场”的赞扬。

20144月份在中国洛阳第32届牡丹文化节“河洛欢歌*广场狂欢月”的活动中,常龙演艺公司组织了三个专场演出,组织参与了6场河洛大鼓节目汇演。

我们虽然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尤其是资金方面的困难。承接一场商业演出,费用一般在1500——3000元,但因当下演出任务不足以及诸多方面的原因,有时被迫降低收费。因为资金不足,也使得一部分公益演出(如送河洛大鼓文艺下乡等活动)被迫终止。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未来的路是平坦还是泥泞,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在发展历程上,常龙人始终坚持“诚信立业,品牌至上”的服务理念和“重德、务实、创新、发展”的严谨工作作风服务于各企事业单位。在我们以后的道路上,常龙愿与您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春华秋实同创辉煌,真诚期待您的合作!

洛阳常龙河洛大鼓演艺有限公司

2014512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