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鼓《黄河水 家乡戏》亮相第十一届中部六省曲艺展演

日期:2023-07-13 08:26:50 作者:文艺洛阳 信息来源:公众号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粉墨缤纷,同唱梨园欢歌;锣鼓铿锵,奏响盛世华章。

6月29至30日,河洛大鼓《黄河水 家乡戏》赴江西上饶参加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江西上饶专场演出暨第十一届中部六省曲艺展演,并取得佳绩。该活动由中国曲艺家协会、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饶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西省曲艺家协会、上饶市委宣传部、上饶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山西省曲艺家协会、河南省曲艺家协会等协办。


640_003.jpg


据了解,中部六省曲艺展演是在国家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背景下,由中国曲协与中部地区有关省份共同举办的一项区域性曲艺展演活动从2006年创立,已先后成功举办了十届。经过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展演活动已经成为推动中部地区曲艺交流、展示、切磋、提升的有力平台,推出了一批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曲艺作品,牵引带动中部地区曲艺创演水平整体提升和曲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共有25个节目亮相本届展演,展演分两场进行,作品涵盖相声、快板、评书、山东快书、河南坠子、大同数来宝、皖北大鼓、湖北大鼓、鄱阳大鼓等22个曲种。展演节目聚焦中部地区崛起进程中的社会发展、伟大变革、百姓生活和奋斗者故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了中部地区曲艺工作者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近年来守正创新、潜心耕耘的丰硕成果。经过前期专家遴选,河南入选五个节目,由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范军,省曲协秘书长宋宛玲亲自带队参加。


河洛大鼓《黄河水 家乡戏》片段

河洛大鼓《黄河水 家乡戏》在中部六省曲艺展演中因表现突出,受到了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的高度表扬,以及点评嘉宾的一致好评,被选出参加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江西上饶的专场演出的作品。据悉,25个展演作品中,只有两个作品被选出参加专场演出。


640_002.png


河洛大鼓《黄河水 家乡戏》由陈红旭作词,白治民和肖金红作曲,肖金红表演将曲艺与戏曲有机融合,以河洛大鼓的形式,结合学唱豫剧五大名旦的方式,展现了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高度自信,是曲艺和戏剧结合的有益探索和尝试。

河洛大鼓起源于清末民初,属河南四大曲种之一,唱腔质朴流畅、清新明快、热情洒脱、便于抒情和叙事,是喜闻乐见的一种曲艺形式。河洛大鼓自起源到现在,虽然曾经也有过辉煌的历史,但是近年来也一直在没落,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黄河水 家乡戏》这次的成功展演,又让河洛大鼓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走出去“煌煌河洛”,肖金红的这次演出也为洛阳河南的曲艺争光添彩,让河洛大鼓走出河南,走向全国。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