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项目河洛大鼓面临传承危机

日期:2015-06-19 16:48:01 作者:张宁 常智乐 信息来源:洛阳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李明治(左一)和牛小枝(左二)在三山小学教授河洛大鼓

  6月13日是我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目前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4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6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河洛大鼓就是其中一颗耀眼的明珠。

  在清脆的月牙板声、悠扬的坠胡声和欢快鼓点的伴奏下,艺人们诉说着一个个瑰丽斑斓的故事,全村人围坐一起,津津有味地聆听…………河洛大鼓曾经风靡河洛大地。但如今,随着老一辈艺人渐渐老去,拥有百余年历史的河洛大鼓面临传承危机。

  去年,多名河洛大鼓传承人联合我市滹沱小学、三山小学、市实验中学、洛阳师范学院,免费教授学生河洛大鼓,这朵民间艺术奇葩有望传承下去。

  全洛阳“正经能唱”的艺人仅剩十多个

  昨日,记者在老城区见到了河洛大鼓省级传承人李明治,他正和市级传承人牛小枝一起,为几天后的演出撰写新的唱段。

  谈起河洛大鼓,李明治如数家珍:河洛大鼓起源于清朝末年,是由豫西地区的洛阳琴书和南阳鼓词结合形成的。在偃师一带,河洛大鼓最兴盛时,当地村民还有红白喜事不请“响器”(吹打乐器)请“愿书”(河洛大鼓)的习俗。娶媳妇请的叫“红书”,孩子过生日请的叫“面书”,老人做寿请的叫“寿书”…………

  “这都是几十年前的老皇历啦!”李明治说,20世纪90年代以后,“听书”的人越来越少,几乎无人再为大鼓书创作剧本;新老艺人青黄不接,目前最年轻的艺人也有50多岁,全市水平高、“正经能唱”的艺人只剩十多个。

  随着知名艺人的逝去,不少经典的河洛大鼓书目也逐渐消逝。几年前,李明治曾为市文化馆录制了时长50个小时的音频。“这只是很少一部分,传统的中长篇书目至少有一半已经失传了。”李明治说。

  “非遗”传承人进校收徒

  “洛阳的水洛阳的山,洛阳的山水多耐观。咱洛阳文化历史多悠久,神奇美景看不完…………”今年4月,洛阳师范学院音乐系大三学生毛玉杰在学校举行的个人演唱会上演唱了这首新编河洛大鼓《颂洛阳》。毛玉杰的表演让不少从未听说过河洛大鼓的同学感到新奇,河洛大鼓一时间引起学生们的关注。

  毛玉杰的老师正是李明治和牛小枝。去年9月,洛阳师范学院将河洛大鼓列为该校音乐系的选修课之一,邀请多名传承人前来授课。

  “我家是驻马店的,以前就听说过河洛大鼓是国家级‘非遗’。”毛玉杰说,自己对河南传统戏剧非常感兴趣,听说学校开设河洛大鼓课程,他第一个报了名,目前已经学会了《颂洛阳》《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3首曲目。

  除了洛阳师范学院,高新区的滹沱小学、三山小学及市实验中学也加入到学习河洛大鼓的行列中。

  滹沱小学校长汪华芳说,目前学校有20多名学生学习河洛大鼓,难得的是这些学生都是自愿报名学习的。当前,很多“非遗”项目都面临后继无人的问题,现在看来不是大家不想学,而是缺少一个平台让大家来学习。

  重现活力还需创新

  虽然在学校有了不少徒弟,李明治对河洛大鼓的未来仍然感到担忧。

  “我们在这些学校每周只上一次课,学生们只能学到些皮毛。”李明治随手拿起月牙板和鼓槌向记者演示,鼓槌上下翻飞,时快时慢,敲出不少“花”来;月牙板一直不紧不慢,叮当作响。“这叫‘紧鼓慢板’,需要一心二用,没有两三年的功夫是练不成的。”他说。

  李明治认为,传承人进入校园,培养年轻人的兴趣,这个办法很不错。但是,要想真正把河洛大鼓的精髓传承下去,保证河洛大鼓的原汁原味,还需要政府多多支持。“可以专门从艺术学校挑几个学生,出资培养他们成为专业的河洛大鼓演员。”他说。

  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近些年一直在尝试用不同的方法促进河洛大鼓的传承,例如,每年都组织河洛大鼓名家表演,利用节日不定期组织河洛大鼓比赛,邀请传承人在市文化馆进行免费培训…………下一步,市文化馆还准备编写一部河洛大鼓教材,使河洛大鼓的传承更加规范化。

  “其实,想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最重要的还是创新。”该负责人说,比如郭德纲的新派相声,就是在传统艺术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在市场上取得了很好的商业效果。河洛大鼓只有在表演上融入更多鲜活的、更符合当代观众口味的内容和形式,才能长久地传承下去。(洛阳日报记者 张宁 通讯员 常智乐 文/图)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