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筹资编《河洛大鼓志》,承载民间曲艺的厚重和沧桑

日期:2016-02-16 20:55:53 作者:吕武成 信息来源:河洛大鼓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关于河洛大鼓


      河洛大鼓是我国稀有的民间曲艺,属河南四大曲种之一。由唐代的“说话”、宋代的“鼓儿词”“诸宫调”、元明清三代的坠子、大鼓书、琴书等发展而来,成型于清代中叶,被称为“活的文物”。

      河洛大鼓起源于清末民初,洛阳偃师一带为河洛大鼓的主在发源地。由洛阳琴书和流行于河南一带的大鼓书相互借鉴、融合而成。早期被人们称为“大鼓书”“鼓碰弦”“钢板书”。20世纪50年代初被文化届正式定名为河洛大鼓,民间俗称“说书”。

      河洛大鼓,唱腔质朴流畅,清新明快,热情洒脱,便于叙事和抒情,既能发挥音乐的歌唱性和抒情性,又能表现出说唱音乐的叙事性。河洛大鼓艺人大多都是河洛一带的本土人,在演唱中融入了大量的,充满乡士气息的河洛方言,使听众感到亲切自然。其独特的音乐风格,赢得了豫西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迅速在伊、洛河两岸流传发展开来。

      在河洛大鼓传承过程中,先后出现过许多知名的艺人。第二代传人,有“说书状元”之称的张天倍,在洛阳几乎家喻户晓;第三代传人程文和,享誉豫西,曾代表河南参加全国首届曲艺代表大会,一曲《赵云截江》受到国家领导人的赞赏;第四代传人段介平,以及原河南省曲艺团团长王小岳等,都曾独树一帜,闻名遐迩。

      河洛大鼓经历了百年的辉煌,但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随着社会的变革,因诸多原因跟不上社会发展的步伐而迅速衰退,进入了涉临灭绝的境地。2006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没见过河洛大鼓?请参看上面的视频也可以参看下面图片,也可访问“河洛大鼓网”(http://5hlgy.cn)或“河南曲艺网”(http://hnqyi.com)了解河洛大鼓方面的更多信息。

编《河洛大鼓志》,承载民间曲艺的厚重和沧桑 (人文社科,河洛大鼓,河洛大鼓志,曲艺)

 

关于我


河洛大鼓传承者,民间艺术的研究和守望者。


      《河洛大鼓志》编著者吕武成系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新安县文联会员,“河洛大鼓网”和“河南曲艺网”的创建者,著名的河洛大鼓艺人,从事河洛大鼓演唱二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相关和知识。自2003年起,一直在搜集、整理河洛大鼓方面的资料,为抢救、挽留这个濒危的民间艺术做着不懈的努力。2008年编撰出版《河洛大鼓》一书,填补了河洛大鼓发源地没有河洛大鼓理论专著的空白。先后创办了“河洛大鼓网”和“河南曲艺网”两个网站。2011年启动了编撰《河洛大鼓志》的浩繁工程,历时四年完稿。
 

我想要做什么


      我想为濒临灭绝的民间曲艺艺术做一些挽留,我想为极具浓郁的河洛文化特色的河洛大鼓艺术立志,我想用志书的形式,来承载一种民间艺术的厚重、沧桑,我想让一百多年来一直口耳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变成具体的,有据可依的文字,以供专家、学者来探讨,以供后人传承、振兴……

      如今这些我已经变成了文字,但我想让她公开出版发行,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她,关注她。出一部《河洛大鼓志》了却一个曲艺传承者毕生的心愿,也算是为挽留民间艺术尽一点微薄之力吧。
 

关于《河洛大鼓志》


      河洛大鼓入选“非遗”后,虽然政府文化部门采取了一些保护措施,但仍阻止不了她“日薄西山,气息奄奄”的衰败之势。老艺人在不断地故去,把富贵的遗产带入了坟墓;大量的曲目、书目在消失;大量的演唱技艺、音乐等在失传。河洛大鼓步入涉危的边缘,形势异常严峻,挖掘、记录、整理河洛大鼓的相关资料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做为一个河洛大鼓艺人,传承者,不忍心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衷情一生的民间技艺在自己这一代人中流失。因此全面系统地整理,记载河洛大鼓的方方面面成为一个河洛大鼓传承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这就是编撰《河洛大鼓志》的初衷。

      笔者吕武成于2006年开始搜集、记录、采访及整理河洛大鼓方面的资料,启动了《河洛大鼓志》的前期准备工作,2011年正式编撰《河洛大鼓志》,历时四年,完成了80余万字的编撰工作,并经过了初步的审校,打印了一本样书,补充完善后又通过印刷厂印制了3本样书,以备出版送审之用。下图分别为《河洛大鼓》初稿打印稿和《河洛大鼓志》第二稿印刷样书。

编《河洛大鼓志》,承载民间曲艺的厚重和沧桑 (人文社科,河洛大鼓,河洛大鼓志,曲艺)
 
编《河洛大鼓志》,承载民间曲艺的厚重和沧桑 (人文社科,河洛大鼓,河洛大鼓志,曲艺)

 

关于《河洛大鼓志》内容


      以专志的形式记载一个曲种尚属首创,《河洛大鼓志》以志书的体裁,以唯物论的观点,以实事求是的严谨态度,力求最大限度地,全面系统地,真实地记载河洛大鼓的历史渊源、传承脉胳、发展现状、行艺方式、曲目内容,音乐特征、艺人传记及风情习俗等诸方面内容。现将该书的目录及部分内容展示一二,先睹为快。

《河洛大鼓志》的凡例:

凡 例

     1、《河洛大鼓志》(简称“本志)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力求最大限度地,客观、翔实、较为全面地记述河洛大鼓的历史及现状。

     2、本志的资料收编 (“秩闻 传说”等章节除外)必经查证、旁证或佐证,以事实为依据,不作推断和臆测,对模棱两可、含糊不清的资料或其它分析、推理的资料均不予采信。有多种来源和争议的资料予以共存,以并列的形式收入,以供参考。

     3、本志上限始于河洛大鼓形成的清代末期,大事记部分追溯到与河洛大鼓相关联的清代中晚期,下限于本志成书之日至。记述原则有二:一是详今略古。二是资料详者则详述,资料残缺不全者则略述。

    4、本志遵循“以述为主,述而不论”的原则,在叙事基础上,不随意阐述自己的观点与立场。

    5、本志以类立目,横排纵述,设章、节、目、次目、条五级。采用述、记、志、传、图、表、录七种体裁。以概述为首,俯瞰全志;大事记以时为序,排列于后;正志为主,传记、图表、附录等为辅,贯穿于正志其间。人物志部分因资料限制,不论逝者、存者,均不立传,作人物简介或简历来记述。

     5、本志采用现代语文体行文记述,除引用的资料及秩闻传说等特殊情况外,均采用第三人称的记述方法。涉及的数字均采用阿拉伯小写,纪年以公元小写阿拉伯数字纪年为主,建国前亦标明年号,如“清、民国”等。个别不太精确的时间亦采用中国小写的纪年方式,如“十九世纪八十年代”等。

    6、本志涉及的地名以事件发生时的名称记述,如巩县撒县改市后为巩义,洛阳地区后为改为洛阳市等。为了记述的方便,涉及的部分名称、机构、地名等采用已沿用习惯的简称和略称,如曲艺家协会简称“曲协”,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等。

    7、本志所采用的资料来源于相关文献、网络及艺人采访等渠道,在附录中的“参考文献、走访艺人”中已经列出,除原文引用注明出处外,一般不再注明资料的来源信息。

下面是《河洛大鼓志》的目录(片段)和后记部分:

编《河洛大鼓志》,承载民间曲艺的厚重和沧桑 (人文社科,河洛大鼓,河洛大鼓志,曲艺) 编《河洛大鼓志》,承载民间曲艺的厚重和沧桑 (人文社科,河洛大鼓,河洛大鼓志,曲艺) 编《河洛大鼓志》,承载民间曲艺的厚重和沧桑 (人文社科,河洛大鼓,河洛大鼓志,曲艺) 编《河洛大鼓志》,承载民间曲艺的厚重和沧桑 (人文社科,河洛大鼓,河洛大鼓志,曲艺) 编《河洛大鼓志》,承载民间曲艺的厚重和沧桑 (人文社科,河洛大鼓,河洛大鼓志,曲艺) 编《河洛大鼓志》,承载民间曲艺的厚重和沧桑 (人文社科,河洛大鼓,河洛大鼓志,曲艺)

 

《河洛大鼓志》第二版样书规格展示


     《河洛大鼓志》第二版样书由梦翔图文出版社印刷,采用大16开本胶装,平装封面设计,500余页,82万余字,图片200余幅,彩图两面置于卷首,其它图片、表格等穿插于正文之间。整书捧起来十分厚重,拍照如下:

编《河洛大鼓志》,承载民间曲艺的厚重和沧桑 (人文社科,河洛大鼓,河洛大鼓志,曲艺) 编《河洛大鼓志》,承载民间曲艺的厚重和沧桑 (人文社科,河洛大鼓,河洛大鼓志,曲艺) 编《河洛大鼓志》,承载民间曲艺的厚重和沧桑 (人文社科,河洛大鼓,河洛大鼓志,曲艺) 编《河洛大鼓志》,承载民间曲艺的厚重和沧桑 (人文社科,河洛大鼓,河洛大鼓志,曲艺) 编《河洛大鼓志》,承载民间曲艺的厚重和沧桑 (人文社科,河洛大鼓,河洛大鼓志,曲艺) 编《河洛大鼓志》,承载民间曲艺的厚重和沧桑 (人文社科,河洛大鼓,河洛大鼓志,曲艺) 编《河洛大鼓志》,承载民间曲艺的厚重和沧桑 (人文社科,河洛大鼓,河洛大鼓志,曲艺) 编《河洛大鼓志》,承载民间曲艺的厚重和沧桑 (人文社科,河洛大鼓,河洛大鼓志,曲艺) 编《河洛大鼓志》,承载民间曲艺的厚重和沧桑 (人文社科,河洛大鼓,河洛大鼓志,曲艺)

 

为什么我需要你的支持及资金用途


      《河洛大鼓志》的编撰者历时数载,单打独斗,历尽艰辛,倾尽无数心血,洒下辛苦的汗水,披荆斩棘,一路走来,好不容易把志书编出来了,却遭遇了出版的瓶颈。编撰者是一个穷艺人,没有一定的经济来源,承担不起这笔巨额的出版资金。作者为编撰《河洛大鼓志》可以掏心掏肝,腰包里却掏不出这几万元的出版费用。为了留住传统民间艺术的根,了却挽留河洛大鼓艺术的心愿,让《河洛大鼓志》顺利出版, 于是就想到了众筹。

      众人捧柴火焰高,团结起来力量大。编著者想借助众筹,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稀有的民间曲艺艺术,唤起大家挽留、传承传统的责任感和义务感,同时也恳请有识之士伸出您的援助之手,您的一份心意,可能就圆就了一个梦,《河洛大鼓志》的出版也就有您的一份功劳,同时您的功德也会载入到《河洛大鼓志》中,留于后人评说。

     支持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单位、团体或政府等。如果众筹成功,所筹集的资金将尽数用于《河洛大鼓志》的出版发行工作。

可能存在的风险


     1、 您的参与众筹系挽留、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义举,有一定的公益性质,不可能给您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或丰厚的回报,敬请知悉。但编撰者将会尽最大的努力,给您最大的回报。

      2、众筹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成功是我们最大的希望。但一旦失败,您所支持的资金将通过众筹平台尽数退给你,不让您遭受任何损失。

      3、众筹成功,承诺给您的回报一定会及时地兑现,决不食言。

承诺与回报


      你的支持和资助是传承和挖掘传统文化遗产的义举,不可能给您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或丰厚的回报。但编著者会真诚地,尽最大力量的报答您。具体回报措施如下:

      1、无论您资助多与少,编撰者都将记录在档,在《河洛大鼓志》专辟一栏予以记载,你的功德也会载入《河洛大鼓志》中,留传后世。同时在“河洛大鼓网”和“河南曲艺网”公布资助名单,让更多的人知道您的义举。

      2、视资助金额的多少,可回赠《河洛大鼓志》电子版,《河洛大鼓志》实体书及河洛大鼓方面的其它资料,如比较珍稀的曲本、音频、视频等。

      3、对于攒助款额巨大者,将聘为《河洛大鼓志》的策划、顾问、编辑等,介入《河洛大鼓志》的编撰出版之中,您将获得有为本志的编撰出版出谋划策的资格和权力,可以随时干预、过问出版方面的相关事宜。您的名字将列入编委会名单,载入志首。您既是读者,也是作者,既是攒助者,也是出书者。

      4、如果众筹成功,联系出版社、送审、一校、二校,排版、制版、印刷以至最后成书,也可能需要较长的过程。故承诺众筹成功后最长时间三个月以内给您邮寄书籍。当然如果顺利的话,也可能提前。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