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满天红似火 坠胡流出欢乐的歌

日期:2022-12-13 18:12:00 作者:胡建春 信息来源:本站投稿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夕阳满天红似火 坠胡流出欢乐的歌

——献身文化公益事业的艺术家白治民

微信图片_20221213183126.jpg

每一个创造辉煌的成功团队,都少不了一班团结协作、任劳任怨的骨干成员。每一群这样不计得失、忘我奉献的精英团体,都少不了一个舍弃小家、顾全大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好管家,好“班长”。在名闻古城、妇孺皆知的洛阳市好人颂社区艺术团,就有这样一位不可或缺的好管家,好“班长”,他就是艺术团的“开国元老”、党支部书记、原洛阳豫剧院院长、坠胡表演艺术家白治民。

白治民,男,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原洛阳豫剧院院长,国家二级演奏员,河南省民间表演艺术大师。坠胡、曲胡、板胡演奏多面手。76年进入洛阳地区曲艺团,81年改为洛阳地区豫剧二团,87年地市合并改名为洛阳市豫剧二团。2005年一、二团合团建院,成立洛阳豫剧院。2009年退休。历任乐队队长,团长助理,副团长,团长,副院长,院长,洛阳市杂技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洛阳豫剧院名誉院长。

2012年起,担任洛阳市好人颂社区艺术团党支部书记,至今已近六年。

已经退休了的白治民,原本可以轻轻松松的安度晚年,但是白治民却给自己做了另外的安排,他利用退休后时间充足这一优势,与艺术家曹建淼一起组建了好人颂社区艺术团,担任了艺术团的党支部书记,他团结群众,把一台台精彩的节目送给了人民群众,为党添了光彩,同时,他还不断加强艺术团的党建工作,使艺术团始终成为一个宣扬党的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团队。自2012年起,担任洛阳市好人颂社区艺术团党支部书记近六年的时间里,白治民默默奉献,看似平平淡淡的工作,点点滴滴都凝聚着白书记的心血,也体现着一位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的情怀。

 一、献余热欣然出山,把航向劈风斩浪

2012年,唢呐王曹建淼着手组建好人颂社区艺术团。这是一个不挣钱的公益文艺团体,加入团队的都是文艺志愿者,不领工资。凭着朋友的真诚和对艺术的共同追求,两人很快走到一起。经过组织的协调和民主选举,白治民担任党支部书记,组建支部。魏忠强任组织支委,李天意任宣传支委,党员骨干有王季群等。组织工作扎实有序地展开了。

艺术团党支部的建立,切实保证了党的领导和正确方向,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己任,紧密结合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编排、创作和演出。

洛阳市好人颂社区艺术团多年坚持举办“百场巡演”活动,每年进社区演出百场以上,从2013年至今共开展巡演活动440余场,受众多达90余万人次,把党的温暖和关怀用舞台艺术的方式,宣传、贯彻、落实到千家万户。

由洛阳市“好人颂”社区艺术团创编的作品连续五年受邀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2016年2月6日,还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专题报道。

社区艺术团2015年3月,获得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奖;“中国梦·社区美”百场文艺巡演获得国家文化部颁发的2014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年“系列活动示范项目”……

微信图片_20221213184219.jpg

连续五年不间断的社区春晚,由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市创建办、市文明办等单位主办,由洛阳社区网(洛阳社区志愿服务网)、洛阳市好人颂社区艺术团承办,从2013年到2017年连续五年都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踊跃参加和历届领导的肯定和赞许。

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全团上下的共同努力,与一个战无不胜的坚强堡垒——党支部的得力工作密不可分。而支部书记白治民,无疑是这个团体的核心和中坚。

二、聚群英肝胆相照,攻堡垒众志成城

作为一个公益团队,创建之初,好人颂社区艺术团举步艰难。缺资金,缺人才,缺场地,无人理解,得不到扶助和配合……最早,艺术团在东大街租住处,没有自己的排练场,成天说好话,陪笑脸,求神告菩萨,东一天,西一天,打“游击战”。稍一不慎,就有“扰民”嫌疑,受尽冷落和白眼。为尽力争取一点点生存领地,作为建团元勋的支部书记白治民,可没有少跟人磨牙求助。

那时候,能支撑这个队伍挺立不倒的,还是白治民和他的那些铁杆“死党”。凭着多年在豫剧院积攒的人脉,他动用自己全部的人力资源,说服动员,上门求助,苦口婆心,不厌其烦,硬是把一大批学有专长、名声响亮的精英人才聚拢在好人颂社区艺术团的大旗之下。

缺演员,他邀请豫剧名家曾广兰,以一个志愿者的身份登台演唱,分文不取。要知道,那是出场费好几千的名家大腕,身价不菲呀!

没剧本,他拉来洛阳市著名剧作家李学庭担纲创作,义务服务。那是一则商业广告动辄上万的“金笔”。创作任务稠,文债多,惜时如金的大家呀!

在他的动员下,这些德高望重,声振屋瓦的大家名流纷纷出手,任劳任怨,不计得失,为艺术团这面旗帜呐喊助威,增光添彩。有了他们的倾情加盟和鼎力支持,艺术团的节目质量和艺术水准得到了迅速的提升,很快得到了观众的欢迎和各级领导的关注。

还有社区春晚的老导演魏忠强,艺术团副团长曹便霞……或登台演出,或组织排练,或担任评委,或基层采风……总是不问吃喝,不计报酬,随叫随到,早晚不误。有了这帮雷打不散、贴心贴肺的“五虎上将”,才保证艺术团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扎实开展,队伍迅速壮大,影响力日益提高……

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无闻的劳碌的身影,那就是艺术团的组织核心和艺术屏障,支部书记白治民。

三、做公益六年坚守,恋舞台不离不弃

白治民是艺术团的支部书记,又是一个坠胡演奏艺术家。多年行政工作的磨练和锤打,多年的舞台实践和艺术熏陶,造就了他多方面的专业才能和艺术素养。退休了,到了该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时候。然而,一种奇妙的缘分,却引他走向另一场苦苦奔波、似乎没有止境的艺术之旅。重要的是,他不以为苦,反以为乐。忙,累,并享受着。

既是领导,又是普通一兵。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组织党课,引导政治学习,倡导奉献精神,培养大局意识,这是职责所在,分内之事,无可推卸;参加演出,登台伴奏,意气风发,激情飞扬,这是人生妙趣,娱己娱人,乐在其中;基层采风,选拔节目,加工提高,备选社区春晚,这是工作重心,是服务社会,创建和谐的人生壮举,是体现生命价值的艺术平台,必须舍己忘我,全力以赴,殚精竭虑,倾情挥洒。这是夕阳中最瑰丽多姿,最惊世悦目,最勾魂夺魄、亮丽耀眼的那一抹色彩……

在外人看来,一个艺术家,一个演员、演奏员,除了演出就是观赏演出,每天桃艳李浓,莺歌燕舞,生活该是潇洒、惬意、轻松、浪漫的。然而,体面风光之外,受过多少伤,遭过多少罪,熬过多少眼,身上有多累……如鱼饮水,甘苦自知。

且不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辛勤磨练。单说艺术团的“百场巡演”和“百姓宣讲直通车”,每年要组织上百场演出,并深入九县九区城市乡村,挑节目,选演员,修改加工,磨合提高……工作量之大,时间之密集持久,事务之琐碎繁杂,不难想象。有时候,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尚不能忍受,一个退休老人,却一直坚持着。

五届不间断的社区春晚,每年都要提前几个月下乡选节目。要找戏剧名家写剧本,组织演员排练。时间紧,任务重,泰山压顶。千条线,一根针,义不容辞。演出现场几百人的演员队伍,吃喝拉撒,道具服装,哪一件都要支部书记惦记操劳。

酷暑炎夏,骄阳似火。露天演出,当评委。坐在大太阳下暴晒两个多小时,皮肤都晒红了。但几位评委坚守岗位,挥汗如雨,从不叫苦,更不退席。因为年纪最大的白治民老师,就岿然不动,安坐在他们中间。

三九严寒,滴水成冰,也往往是艺术团最忙的时候。每年冬天,打造春晚,挑选节目,跑遍九县九区,总得马不停蹄奔波四十天左右。为给艺术团节约开支,他常常驱车自驾,带领伙伴们四处“赶场”。每天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两头不见日头。忙,累。但快乐,充实。

“从2015年开始,我出车团里才开始补贴燃油费。先前那几年,油钱也是自己掏。”说到这些,白老师没觉得委屈,反而很轻松,很开心,好像天经地义,本该如此。

六年的公益之路,无论组织党课学习,登台演出,搞活动当评委,还是辅导排练,基层采风,选拔节目……总是不问吃喝,不计报酬,随叫随到,早晚不误。六年的坚持,六年的苦守,这份执着,这份真情,能做到的,也就屈指可数的这几个人。

大浪淘沙,六年来,多少伙伴退却了,多少朋友离开了。也难怪,每个人都有现实困难,都有生存压力。没有报酬的公益活动,偶尔为之,谁都可以。但要坚持多年,影响了正常生活,谁都不能强人所难。谈到这些,白治民深表理解。他豁达地说,我不存在生活压力。从豫剧院退休后,退休补贴足够我的花销,不在乎什么劳务报酬。只希望退休以后感情有所寄托,生活多些乐趣。如果能在人生余年,艺术生涯能尽可能延长,对社会有较大贡献,那更是意外收获,也是人生的价值体现,幸福的根源。

付出就有回报,播种就会开花。数年来,白老师得到过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洛阳市志愿者联合会、洛阳市老干部教育活动中心以及河南洛阳志愿服务站等部门授予的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文明使者、志愿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提到这些,他又很淡然。热爱艺术,是他的天性;奉献社会,是他的自觉。有掌声,他干。没有掌声,他仍然要干。这就是白治民,一个纯粹、质朴、豁达、乐观的人。一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

 

2015年起,白老师担任洛阳市老干部戏剧协会秘书长、常务副会长。他更忙、更累了,也更充实、更快乐了。

生命的本质在于创造和奉献。能够服务社会,才能提高自己。能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人,必然能更深刻地体验人生的幸福。

走笔至此,我眼前浮现出白老师在台上意气风发的神采。一曲《家乡美》,节奏明快,情绪昂扬,旋律优美,感情充沛。一支长弓在他手里出神入化,勾魄摄魄,让我对余音绕梁,三日不知肉味这些古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是啊!只有纯粹高雅的人,心里才能流淌出欢快动人的歌。

 

胡建春  2017.08.18.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