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坠子的“二郎山”——坠子名家蔡其山和杨继山

日期:2022-04-17 19:14:07 作者:喷空 信息来源:原载2016年《曲艺》杂志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在开封恁要问蔡其山没人知道,恁要问“蔡不闲”,曲艺界和喜欢河南坠子的观众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2014年“喷空”刚在井台茶坊上演,我就想把坠子融进来。这缘于从小对这门艺术的喜爱,也想借助“喷空”的热场子让现在的年轻人了解下这门儿曾经风靡全国如今却即将被人遗忘的民间艺术。

640_003.jpg

河南坠子分很多种流派、风格。我要求的条件是拒绝曲高和寡风格,寻找通俗易懂接地气原生态坠子。也有几个坠子演员来喷空现场尝试过演出,效果都不甚理想。正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时候,我突然想起第二届郑州曲艺大赛后,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赵维莉老师在我面前为中牟一位河南坠子演员多次表示遗憾,说本次比赛唯一的遗憾是中牟那位演员没拿一等奖。赵老师对待艺术向来严谨,能让她不停的为之惋惜定是错不了。所幸的是我与中牟文联主席王银铃是多年文友,急忙打电话求助,愿望很快实现了。

640.jpg

2014年8月,蔡其山、杨继山两位老师来到了井台茶坊,见面寒暄几句,蔡其山老师并没引起我太大注意。当时我对坠子进入“喷空”剧场不敢有太高的奢望,只是想圆了对待坠子那份情怀该他们上场了,我当时疏忽的连他们名字都没问,只是简单地介绍了下河南坠子艺术形式,就请他们上场。

蔡其山老师上场没有急于演唱,做了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大意是他老家中牟嘞,久居开封,在开封人们送他外号“蔡不闲”(演出多,闲不住的意思)还有个外号叫“蔡扁嘴”。第一个外号我当时没明白什么意思,当听到第二个外号“蔡扁嘴”的时候,我下意识地看了一下蔡老师的嘴,心里话“确实够扁的。

640_004.jpg

行家伸伸手,便知有没有,蔡不闲一开始就给我三惊。这第一惊是他的简板,要说我对坠子不算陌生,好打简板的演员也见过不少,打简板高手基本都在民间,不知从什么开始简板在一些坠子演员手中成了累赘,如果不是担心不拿简板观众说不是坠子,估计早扔掉了。试想如果唱快板的不会打竹板,唱山东快书的不会打鸳鸯板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儿。

这位“蔡不闲”的简板打得太精彩了,上下翻飞,令人眼花缭乱。清脆的板声在他手中如同一挂火鞭,清脆悦耳。就凭一个过门的简板就赢来一片喝彩。

640_005.jpg

  第二惊是他那洪亮的嗓音,一句“唱的是酒色才气古人留,恁听我从头到尾细讲究”,又赢来一片喊好声。喷空的观众大部分都年轻人,基本都是第一次听河南坠子,蔡老师扁嘴一开就征服了这些“80后”“90后”“00后”,那一刻我算知道什么是艺惊四座了,不停地听到现场喷友们的赞叹声,我也被吸引得站到观众席观看,他动作简练,声如洪钟,字正腔圆,硬功大调,典型的中路坠子唱法。这样的嗓音,这样正宗的唱法多年没见到过了,难怪一张口就倾倒一片。

第三惊是他的幽默,这位蔡不闲不停地给人惊喜,板好、嗓好不说,他的唱法也是别具一格。《酒色财气》这个段子没什么幽默之处,可蔡不闲硬把这段子唱成一句一个“包袱”的段子。他的唱法属于“散文”唱法,随意得不能再随意了,想唱就唱,想说就说,演唱根据现场气氛定夺。每句唱罢他都用白口加自己的评论,这评论可就值老钱了,全是紧贴时代极其生活的“包袱儿”,难怪“80后”“90后”“00后”的喷友们第一次听坠子就喜欢上了。

从此,蔡其山和杨继山两位老师正式加入了喷空团队,两位也被喷友们誉为“二郎山组合”。两位加入“喷空团队”最大的收获是让喷空的年轻观众认识了河南坠子,喜欢上了河南坠子。很多“80后”“90后”“00后”见到蔡老师都是一脸的崇拜,甚至很多年轻的“90后”女孩在喷空现场大喊:“蔡不闲,我心中的男神”!很多媒体来喷空现场采访,“蔡不闲”也成了重点采访对象。

640_006.jpg

随着我们的关系一天天亲密,我也对蔡老师有了一些了解。蔡不闲老师能有今天的水平,也是几十年的辛苦换来的,这位“60后”上学期间就开始学唱坠子,先跟一个叫刘文祥的大哥业余学坠子,再投师中牟县曲艺说唱团的习永祥,后又投师荥阳坠子名家李四辈,在河南坠子行儿里这位李四辈可不是嚷茬儿,想当年唱书响彻郑州老坟岗,他嗓音好,机智幽默,唱书会抓观众,还是著名“河南坠子三刘”之一刘桂枝的弟子,属于吃过大盘荆芥的主。

蔡其山跟他后技艺大增,可他对坠子的痴迷一些人并不理解,初恋对象就是因为他学坠子和他散伙的。我曾问过蔡老师,“你的初恋到底是因为你的嘴扁和你吹灯的还是因为坠子和你散伙的?”他哈哈大笑答,“照照镜我浑身上下也就这张扁嘴值钱,当然不是这张扁嘴儿惹的祸。”

640_002.jpg

红花还须绿叶配,蔡不闲的琴师杨继山老师也是师出名门。杨继山的师父是著名坠胡大师于海泉。于海泉是河南坠子界举足轻重的人物。解放前的郑州老坟岗最出名的是“三刘加一于”,这一于指的就是“于家班”的大姐于忠霞。

母亲宋礼荣与女儿于忠霞、儿子于海泉、小女儿于宝珠组建的“于家班”在当时老坟岗的名声响彻云霄。

解放后于海泉担任郑州说唱团副团长,最值得一提的是这位于海泉的伴奏,真是太全面了。一般的琴师能把一种流派伴奏好就了不起了, 而于海泉在上世纪基本为当时中国所有的坠子名家都伴奏过。除去“三刘加一于”外,还有北路的名家曹元珠、王秀兰、王秀荣、东路坠子演员吕明琴、马艳秋,以及赵铮、申云、徐宝红等。他能根据每个演员的特点、每支曲目的特点进行恰到好处的音乐处理。曾为周恩来、董必武等国家领导人演出。

杨继山老师跟着这样的老师技艺想不超人都不行,就拿蔡其山老师的唱法来说吧,他的随意性极强,想唱就唱想说就说,即兴的东西随时发生,这不是一般人能伺候了的。可杨继山老师为蔡其山老师的伴奏可谓严丝合缝珠联璧合。

“二郎山”自2015年起,多次参加全省、全国比赛,一年之内荣获了郑州曲艺第三届大赛一等奖、河南省曲艺大赛一等奖、中部六省曲艺大赛一等奖、 河南省群星奖,全国首届河南坠子大会二等奖。很多人不明白“二郎山组合”前五次都是一等奖,为什么这次拿的是二等奖,我自豪地说“因为二等奖的作品是我写的”。

喷空团队发现了“二郎山组合”如获至宝,“二郎山组合”也因为“喷空团队”赢来了收获。

除去在全国、全省曲艺比赛中拿奖拿的手腕软外,蔡不闲”2016、2017连续两年参加河南春晚;2022年受凤凰传奇之邀,参加B站2022年春晚,网上流量破亿,又担任电影《两棵树》的男一号。

自2018年“二郎山组合”正式签约喷空传媒,常年在电影小镇演出,在电影小镇面对流动游客演出,需要瞬间吸引游客停下脚步观看,蔡不闲就有这样的本事,只要你从面前过,准能吸引你停留他面前观看他的河南坠子,事实证明河南坠子这门艺术没问题……

原载2016年《曲艺》杂志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