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军选:凭河洛大鼓捧回“牡丹奖”(图)

日期:2014-12-09 21:31:40 作者:记者:刘洋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10月18日,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我省著名曲艺演员白军选技惊四座,捧回了令他魂牵梦绕的曲艺界最高奖“牡丹奖”,由此成为我省凭借河洛大鼓获得该项国家级大奖的第一人。“连续8年参评‘牡丹奖’,我人生的头等大事今天终于修成正果了。”捧着来之不易的奖杯,这位50岁的汉子不禁喜极而泣。

  2-14102416000A42.jpg白军选此次参赛的曲目叫《账》,只有13分钟,100多句唱词。但就为了这13分钟,白军选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排练、打磨。其间三次进京,邀请著名剧作家王宏创作剧本。王宏听了白军选高亢嘹亮的嗓音、观看了白军选的演出后,欣然为他量身打造作品。经过反复演练、不断修改,白军选终于以最完美的姿态站在了比赛舞台上。他说:“这部作品以最简练的词句教大家算算欠父母、亲人、社会多少账,立意新颖、教人向善,充满了正能量。这个奖既是对我艺术成就的肯定,也是对河南曲艺界的肯定。”

  获奖之所以令白军选如此兴奋,不仅因为他经历了太多挫折后终于成功,更因为他对曲艺的痴迷。出生于洛阳市洛龙区白村的白军选8岁登台演出,却连考3次戏校都没有考上。酷爱戏曲表演的白军选不甘心,宁可在“曲剧名丑”王振东、刘卫生开办的业余剧团里打杂,也要偷偷学习老师们的唱念做打。由于父亲瘫痪,家境实在难以为继,白军选不得已“下海”,自己组建了一个小戏班,在洛阳地区走村串巷,硬是靠着8年的功夫闯出了一片天。回忆起这段经历,白军选不胜唏嘘,他说:“我从未埋怨过生活对我的不公,只是一门心思想把戏唱好。人最应该感谢的是挫折和苦难,没有它们,我们就无法用强大的内心去经营好自己的事业和人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进入隶属河南歌舞演艺集团的河南省曲艺团后,白军选迎来了事业的巅峰。他不仅在《梨园春》栏目获得十年争霸赛冠军,还成为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月赛优秀选手,人称“河南赵本山”,一时风光无限。对于荣誉,白军选说,这些都已成往事。“我的两位老师胡希华和冯巩,除了传授技艺外,对我影响最深的是他们的人品和艺德。他们教会我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本,永远不要忘了为百姓演好戏才是终极目标。”

  “不忘本”的白军选尽管很忙,但只要是为基层群众演出,他都欣然前往,不计报酬。目前他正在加工一些传统剧目,并张罗着传承河洛大鼓的事宜。白军选说,自己的事业做得越好,对家人的愧疚也就越深。“结婚时没有钱,我就在自己屋里举行了只有夫妻两个人的婚礼;女儿上学、就业我几乎没有管过,一切都是靠她自己。这个奖是我献给她们的最好礼物。”说起这些,白军选再次潸然泪下。(记者 刘洋)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