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30名艺校女老师学唱河洛大鼓,传递非遗“接力棒”

日期:2022-04-04 11:52:33 作者:侯明月 信息来源:大河报洛阳新闻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为了让河洛大鼓后继有人,他奔走校园十余载挑选“好苗子”,从乡村小学到高等院校,他为普及传承非遗文化不遗余力。他就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河洛大鼓代表性传承人张怀生。

      近日,张怀生来到了洛阳市宜阳县艺术学校传授河洛大鼓,但是这一次,站在他面前的不是娃娃们,而是学校的30名老师。

微信图片_20220404115603.jpg

30名艺校女老师学唱河洛大鼓
     %20“丁字步右脚在前,打板的手捏稳。”1月13日上午,宜阳县艺术学校的排练室传出鼓声书韵,张怀生正在给学校的老师们上河洛大鼓培训课。30名女老师站得笔直目视前方,身前放着一面鼓,右手拿鼓槌,左手托着月牙板。跟随着张怀生的指令,大家齐刷刷地拿起鼓槌敲击鼓面,月牙板发出清脆的响声,整齐响亮的旋律在教室里回荡

有的老师肢体僵硬,跟不上节奏,不时掩面而笑。“不要害怕出错,错了咱才能调整嘛!”张怀生面带笑意地告诉大家。遇到节奏错乱之处,张怀生会立即叫停,一遍遍地帮助他们纠正鼓点,讲解技巧。

“刚学3天啊,各位老师都已经学习到这种程度,你们真了不起!”张怀生向老师们竖起大拇指,称赞老师们的学习劲头很足,3天就能打准全部鼓点

微信图片_20220404120105.jpg

      张怀生计划在宜阳艺校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前3天他已经向老师们讲解了河洛大鼓的历史文化和基本功练习。剩下的几天,他将继续带领着老师们学习节奏踩点、唱词等内容。“争取在培训结束之前,教会他们一首完整的曲目。”张怀生说道。

     课间20分钟,老师们顾不上休息,有的聚在一起互相交流切磋,有的在独记默记鼓点节奏。高一年级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张怀生先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到学校传授河洛大鼓,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他们学会河洛大鼓后,会把这种非遗文化带到课堂上,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接力棒,教给学生们,让河洛大鼓一棒一棒地传承下去。

发挥教师队伍作用

为河洛大鼓培育%20“火种”

长期以来,张怀生为了普及、传承河洛大鼓费尽了心思。自2012年开始,他先后走进了洛阳市10余所学校,为学生们举办各类河洛大鼓公益培训课及讲座。但是走进艺术学校,面向老师传承河洛大鼓,这还是第一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花满园。张怀生介绍,要让大鼓能够活态传承、活力再现,就必须从娃娃抓起。孩子们对技艺的接受能力要高于成年人,但是单凭他一个人去学校里教是远远不够的,要想大面积地普及传承河洛大鼓,就需要运用教师团队。培育教师如同播下了一颗“火种”,教师可以辐射更多的学生,进而在校园形成学习和传唱河洛大鼓的氛围。

      如何进一步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张怀生也有着自己的思考。他希望洛阳的9县2区的每所学校都要有一拨教师的团队,让传承人教老师,老师教学生。只有这样,非遗文化的传承才会达到遍地开花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404120620.jpg     

非遗的传承保护,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采访结束时,张怀生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上一代艺人渐渐年迈,而新一辈艺人迟迟未见。河洛大鼓的未来急需后辈支撑,期望现在的年轻人能够爱上这门传统技艺,能够学而有用,学而走向社会。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